近期规则问题及执法案例摘选(2025.06.19更新)
本期文档翻译者及发布:陈志敏。校对:李思扬
如您对文中内容发现错误或有疑问的,欢迎联络中国TCG裁判公会,与翻译者或发布者取得联系。
Q:如果米德加佣兵克劳德因贴附了备忘夹而死去,我会抓两张牌还是四张牌?
A:你会抓四张牌。备忘夹的触发是一个“死亡”触发,因此它会回溯克劳德死前的游戏状态。在那一刻,克劳德佩带武具,备忘夹贴附于其上,因此备忘夹的异能会触发两次。
Q:迷雾召唤师莉迪亚能将克撒传移回战场吗?
A:当然,而且你只要支付{横置}的费用就可以这么做。莉迪亚的异能看的是法术力值为X的传纪牌,而克撒传是一张法术力值为0的传纪牌。虽然它不像《最终幻想》系列中的传纪那样是一个生物,但这完全不影响互动。
Q:说起克撒传,我听说《最终幻想》系列带来了一个规则变化,这使得腥红之月对到达章节II的克撒传有奇特效果。你能解释一下这个互动吗?
A:我会试着解释。在规则改动前,失去章节异能的传纪会因为状态动作被牺牲,因此腥红之月会“消灭”克撒传。而在新的规则下,克撒传会带着两个学问指示物留在战场上。你可能会好奇,一个失去异能的克撒传还有什么作用,但由于层系统奇妙特性,克撒传会保留产出法术力和派出组构体的异能。 腥红之月的改变类别效应在层4生效,而作为改变类别效应的副作用,克撒传会失去印在其牌面上的所有异能。然而传纪第一、二章节异能结算创造了没有列出时段的持续性效应,这些效应在层6生效,因此即使在腥红之月的照耀下,克撒传仍会拥有那些异能。
Q:如果我给召唤:巴哈姆特佩戴了突击装,在第四章节异能结算后会发生什么?
A:你会保留一个11/11的龙,这很酷,但仅此而已。在召唤:巴哈姆特的百万核爆结算后,状态动作会试图让你牺牲它,但是由于你不能牺牲它,因此就不用如此做。有些人可能认为游戏会陷入不断尝试牺牲召唤:巴哈姆特并失败的无限循环,但是在这个案例中这是不可能的。游戏会在每当有牌手获得优先权的时候试图牺牲召唤:巴哈姆特(并失败),但是这并不会陷入一种无限循环。最后,召唤:巴哈姆特的学问指示物会继续增加,并超过第四章节,但是这并不会重新触发第四章节的异能,因为该异能仅在指示物从少于4增加到4(或更多)时触发。
Q:如果我操控土之水晶,并且用邪恶复苏将扎克斯·菲尔移回战场,他能得到几个指示物?
A:由你选择获得五个或六个指示物。生物带着指示物进战场会被视为在其上放置指示物,因此土之水晶的替代性效应在此生效。「邪恶复苏」产生的效果是"将札克斯移回战场并(额外)放置2个+1/+1指示物",土之水晶和扎克斯自己的异能都会对此进行修正,因此由你决定它们生效的顺序。如果你让土之水晶的效应先生效,则先将2个翻倍为4个再加1个,共得5个。如果你让扎克斯的效应先生效,则先将2个加至3个再翻倍,共得6个。
Q:我操控土之水晶,如果我用萨兹·卡兹罗伊的进攻触发指其上没有任何+1/+1指示物的生物会发生什么?
A:那个生物会获得六个+1/+1指示物。萨兹·卡兹罗伊先会给它一个+1/+1指示物,这会被水晶翻倍到两个。然后它会试图将该生物现有的+1/+1指示物数量加倍,即放置等同于现有数量的指示物(此时是两个),而大地水晶会将这个数量翻倍成四个指示物,最终总共获得六个+1/+1指示物。
Q:假如我操控召唤:巴哈姆特,然后我用幻兽蒂娜派出了一个它的衍生物复制品。如果我选择在其上放置是三个学问指示物,四个章节异能都会触发吗?
A:是的。该复制品衍生物会带着一个学问指示物进战场,然后你给它放置了额外的三个指示物。章节异能N会在学问指示物数量从少于N增加到N或更多时触发,因此放置的第一个学问指示物会触发第一个章节异能,额外放置的三个指示物会同时触发第二、第三和第四个章节异能。另外请注意,由于四个触发是同时进入堆叠的,因此你可以任意选择他们被放进堆叠的顺序。
Q:如果究极杀死了一个具有死亡触发的生物,它死去时的触发还会发生吗?
A:不会。究极会先消灭该生物,这会触发它死去时的异能,但是那个异能需要等待进入堆叠。然后究极结束了回合,这个过程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除所有已经触发但尚未放进堆叠的异能,其中就包括了那个可怜生物死去时的触发。
Q:我操控王者之剑II,然后用三个具有系命的莫古力衍生物进攻。王者之剑II会得到几个充电指示物?
A:它会得到三个充电指示物。尽管莫古力们是同时造成伤害且你也是一次性获得3点生命,但是游戏会将每个具有系命的生物造成的生命获得视为一个独立事件。这意味着游戏会看见三个独立的生命获得事件,因此王者之剑II的异能会触发三次。
Q:如果我用魔女的野心指我坟墓场中的一张牌为目标,那张牌一定要有返照异能吗?
A:不需要,魔女的野心可以以你坟墓场中的任意一张瞬间或者法术为目标,或一张由你拥有、已放逐、且具返照异能的牌为目标。如果你以你坟墓场中的一张牌为目标,它不需要具有返照异能,如果你以一张由你拥有、已放逐、且具返照异能的牌为目标,它不需要是一张法术或者瞬间(虽然你可能不会在一张非瞬间或法术牌上看到返照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