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规则问题及执法案例摘选(2025.05.06更新)
57 views


近期规则问题及执法案例摘选(2025.05.06更新)

本期文档翻译者及发布:陈志敏。校对:李思扬
如您对文中内容发现错误或有疑问的,欢迎联络中国TCG裁判公会,与翻译者或发布者取得联系。

(以下6则案例,均出自于4月11-13日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办的万智牌Spotlight系列赛事上的真实案例)

Q:(竞争级别比赛)裁判,我的龙牙卫柯提斯对对手造成了2点战斗伤害。其触发展示的两张牌之一是野性噬尸龙。我可以用柯提斯的异能免费施放幽暗视觉吗?

A:是的,你可以。柯提斯的异能让你能施放咒语且不需支付其法术力费用,也就是一个替代性费用,因此它不能与另一个替代性费用同时使用。举例来说,如果柯提斯展示了尖吼怪,由于呼魂也是一个替代性费用,因此你就不能支付其呼魂费用施放它。

幸运的是,预兆并不是一个替代性费用。它和连体牌有点类似,或者说更像历险。如果柯提斯造成了足够多的伤害,那么它可以施放以上这三类咒语中的任何一部分。


Q:(竞争级别比赛)裁判,我对手上个回合进攻前施放了飞掠袭击。现在是我的回合了,在我抓牌后,我注意到我对手忘记将敦古岛巨龙洗回牌库。我们该如何修正?

A:这会是一个游戏行动失误~违反游戏规则。在竞争级执法严格度中,如果我们发现倒回不可行,那么通常会保持现状并给予犯错牌手警告,并且对手会因为游戏行动失误~未维护游戏状态也获得一个警告。

但是,针对此类问题,有专门的部分修正方式。在违反游戏规则进一步的修正第四点中写着“如果一个物件处于错误的区域中,且该物件依然为所有牌手所知悉、移动此物件仅会对游戏当前状态造成轻微影响,则将该物件放入正确区域。”

因此这意味着我们会将敦古岛巨龙洗回其拥有者的牌库。在这么做之前,我们会确认该牌手从上个回合忘记洗牌之后,是否知晓其牌库顶或者牌库底的牌。如果知道的话,我们会将那些牌放置到一边,将龙洗回牌库,最后将那些置于一边的牌放回原来的位置。


Q:(竞争级别比赛)裁判,我施放命道轮回消灭了两个我的永久物以及五个对手的永久物。他误以为我俩会分别根据以此法被消灭的各自永久物的数量,而抓等量的牌,因此在我能阻止他之前,他就抓了五张牌。我们该如何修正?

A:对手要展示他所有的手牌,你选择其中五张牌,让对手洗入牌库。你不能选择之前已经确认过在他手中的牌(比如之前通过逼从类效应看过的牌);你必须选择已知是他刚抓上来的牌(比如通过米斯拉的饰品展示过的牌),不过这类牌不会被洗入牌库,而是在其他牌被洗入牌库后,将它们置于本应在的位置。此外,如果对手通过占卜将任何牌置于牌库顶或者牌库底,我们应该保证这些牌在洗牌后处于它们原本相同的位置。

除此之外,抓了额外牌张的牌手会因为游戏行动失误~非公开牌张失误而获得一个警告。


Q:(竞争级别比赛)裁判,上个回合我用骨冢屠夫进攻。对手用2/2精怪衍生物阻挡了其中一个通过屠夫动员异能派出的衍生物。我们两个都忘记了死触异能。现在是对手的宣告进攻者步骤,我才想起来他用来进攻的2/2精怪应该已经死了。这还来得及修正吗?

A:我们会进行修正,将那个2/2精魂置入坟墓场。这属于游戏行动失误~违反游戏规则进一步的修正中第四点所提到的特别情况。

此外,你的对手会因违反游戏规则而获得警告。且由于你也对确保公共区域内的游戏正确进行负有共同的责任,因此你也会因未维护游戏状态而获得一个警告。


Q:(竞争级别比赛)裁判,我的对手刚刚对佩戴有龙火剑龙背枪骑兵施放了飞掠袭击。这个飞掠袭击会失效吗?还是说他必须选择另一个合法目标?

A:我会花一点时间确认对手的确是不小心犯了这个错误。(如果我认为他是故意作出一个非法的游戏动作并寄希望于你没有发现,主审和我会进行作弊调查)如果我认为这确实是无心之过,我们会将飞掠袭击移回对手的手上并且返还任何为施放它而支付的费用(比如重置地,以及返还被牺牲的珍宝等等)。对手会因为游戏行动失误~违反游戏规则而获得一个警告。


Q:裁判,现在是我们本局的第一盘游戏,而我发现我的起手手牌中有一张备牌。我们应该如何修正?

A:这是一场超大型现开赛,执法严格度为一般级别,因此我们将遵循《一般级别执法严格度执法指南》(Judging at Regular REL document),简称JAR。我们会修正这个情况。我们会将你手牌中的备牌,外加你牌库中的其他备牌取出,将他们放回你的备牌。然后如果你的备牌中有任何本属于主牌的牌张,我们会随机将其中一张加入你的手牌,并将剩余的洗入你的牌库。如果你的备牌中没有本属于主牌的牌张,那么你要抓一张牌来替代我们拿走的那一张。在完成修正以后,你可以选择保留当前手牌或者进行再调度。

(以上案例,出自于4月11-13日在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办的万智牌Spotlight系列赛事)


Q:我使用世界之魂法杖给我的下一个咒语召集,然后施放唤醒血腥圣者。我可以牺牲那些因召集被横置的生物来减少唤醒血腥圣者的费用吗?

A:是的,这是可行的。于你施放唤醒血腥圣者时,在你将该牌放进堆叠后,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声明你是否,以及如何支付其可选择的额外费用。在那时,你会选择要牺牲哪些生物来支付额外费用,但是此时你还不会牺牲他们。假设你选择要牺牲三个生物,这会使费用总共减少{6}。然后你会计算总费用,也就是{黑}{红}加上牺牲那三个生物。然后你可以按任意顺序支付总费用,你可以横置一个黑色生物来代替支付{黑},接着横置一个红色生物来代替支付{红},即使它俩都包含在你要牺牲的三个生物之中,这也没有关系,因为你完全可以在横置完之后再将它们牺牲。


Q二天一流一心的异能会让拓求围营地的触发额外触发一次吗?

A:不会。拓求围营地具有的是一个起动式异能,于其结算时会创造一个延迟触发式异能。由于那个延迟触发式异能并不是一个由你操控之永久物的触发式异能,因此它并不适用于一心的异能额外触发效应。


Q:我操控一个选择了僧侣类别的病害计划怪,我的对手操控科黎钢介刀,并且刚刚触发了它的连咒异能。那个僧侣会在科黎钢介刀贴附到其上之前死去吗?

A:不,这个僧侣会活下来。连咒异能会派出一个衍生物,然后如果你对手愿意的话,科黎钢介刀会立即贴附到其上。状态动作只会在异能结算完后检查,此时该僧侣会是1/1。虽然该僧侣曾短暂是一个0/0,但是这并不重要,因为在那段时间内状态动作并没有注意到这些。


以上内容摘选自2025.04.21~2025.04.28期颅内植入
图片链接出自大学院废墟TopD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