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规则问题及执法案例摘选(2025.06.11更新)
本期文档翻译者及发布:陈志敏。校对:李思扬
如您对文中内容发现错误或有疑问的,欢迎联络中国TCG裁判公会,与翻译者或发布者取得联系。
Q:现在我的牌库是空的,并且我正要开始我的重置步骤。我的手上是一张涤生袭暴龙。我有机会在我抓牌前施放它吗?
A:是的,你有。只要有生物在战场上,你就可以在维持步骤,也就是进入抓牌步骤之前施放汲取菁华。当汲取菁华结算时,它会把自己洗回你空了的牌库,然后当你进入抓牌步骤时,你就可以从牌库里抓起涤生袭暴龙免于输掉游戏。
Q:我操控选择“玛尔都”模式的围攻漠原,并且唯一的生物是龙背枪骑兵。我用枪骑兵进攻,我的对手没有阻挡枪骑兵和1/1战士衍生物。在我的结束步骤,我可以自己排触发的顺序,先牺牲战士衍生物来触发围攻的异能,以此让我的对手牺牲一个生物吗?
A:不,这并不奏效。围攻有着一个以“若”开头的子句——该异能只会在你的结束步骤开始时,且已有生物在你的操控下死去时才会触发。在这个案例中,在你的结束步骤开始时,本回合还没有生物死去,因此围攻根本不会触发。即使你在结束步骤牺牲了动员出来的衍生物也无济于事,因为这对于围攻的触发来说已经太迟了。
Q:我操控恶心眼球怪和一个显化的生物。如果我以眼球怪为目标,起动塑生那伽的复新异能,我的显化生物会发生什么?
A:你的显化生物仍会是一个牌面朝下的2/2生物。尽管复制效应和牌面朝下效应都在层1生效,但是复制效应会先生效,然后使显化生物成为2/2生物的效应才会生效。如果你能设法将它翻回正面,它在本回合内会成为眼球怪,但是只要它牌面朝下,它就只会是一个没有异能的2/2生物而非眼球怪的复制品。
Q:我的对手生命值为2,我施放无望梦魇。当它的进战场触发结算时,对手弃掉了顽强巴洛西。我的对手能及时获得4点生命吗,还是说他会输掉游戏?
A:他会输掉游戏。巴洛西的触发必须等到无望梦魇的触发完全结算后,才会被放进堆叠。但是在该触发被放进堆叠之前,我们会先进行状态动作检查。由于无望梦魇触发的最后效果让你对手的生命值为降为0,因此他会在巴洛西的触发放进堆叠前输掉游戏。
Q:我操控乘蟾达成和它的蛙衍生物哇魅。如果我牺牲哇魅来施放身份强殖,我能获得一个新的蛙衍生物吗,我能从对手那边吸1点生命吗?
A:你会得到一个新的哇魅衍生物。虽然咒语一经释放,衍生物的异能就会触发,但是你是牺牲了衍生物作为施放身份强殖的额外费用,当身份强殖被施放的时,衍生物已经不在战场上,因此它不会触发。不过由于你施放身份强殖时没有操控哇魅衍生物,因此达成会触发,让你获得一个新的哇魅来代替你刚刚牺牲的那个。
Q:我用罪业啜兽进攻我的对手。在宣布阻挡者前,我的对手以我的罪业啜兽为目标起动了伊斯的迷宫。我的对手还会因为罪业啜兽的触发失去生命吗?
A:如果他未能阻挡罪业啜兽,那就会因为触发失去生命。伊斯的迷宫并非将一个生物移出战斗。它只是重置该生物并且防止它将受到与造成的所有战斗伤害。即使他对罪业啜兽使用了伊斯的迷宫,只要啜兽未被阻挡,它的异能就仍会触发,对手还是会失去生命。
Q:尸虏仪式和合变咒语是怎么互动的?
A:这会对合变玩家相当有利。当你支付合变费用施放一个咒语时,你还是在施放一个生物咒语,因此尸虏仪式可以让你少支付{二}。但是当合变咒语结算时,它会结聚在目标生物上,没有东西进入战场,因此尸虏仪式的异能也就不会触发——你不会消灭结聚永久物,也不会派出2/2灵佣衍生物。(虽然得不到2/2衍生物有点可惜,但能保留突变生物显然更为重要)。
Q:我在进行一场四人指挥官游戏,我以其中一位对手为目标施放了未送出的礼物。在我的咒语结算前,另一位牌手杀死了我用礼物指为目标的那位牌手。在未送出的礼物结算时会发生什么?
A: 这与处理任何在结算前就失去所有目标的咒语一样,该咒语不会有任何效果。未送出的礼物需要指定一个对手为目标,但是在未送出的礼物要结算时,那名对手已不再是合法目标,这一整个咒语都不会生效。因此你不会从你的牌库里搜寻任何牌,因为未送出的礼物根本没有结算。
Q:在我对手的上个回合,我的仙灵工匠派出了一个灰棕熊的复制品衍生物,并且由于我操控行库自动械,我还得到了一个1/1的振翼机。现在又是我对手的回合了,他刚刚施放了罗堰妖精。我知道我的灰棕熊衍生物会被放逐,可我的振翼机衍生物也会被放逐吗?
A:是的,它也会。行库自动械并不是派出振翼机衍生物,而是影响仙灵工匠如何派出自己的衍生物。仙灵工匠既派出了灰棕熊衍生物,又派出了振翼机衍生物,因此当它派出罗堰妖精的衍生物时(同时也会带有一个振翼机衍生物),它会同时放逐灰棕熊衍生物以及和灰棕熊一起进来的振翼机衍生物。
Q:在我对手的上个回合,我的仙灵工匠派出了一个灰棕熊的复制品衍生物。然后我施放苍穹之眼并且选择殖民灰棕熊衍生物。现在又是我对手的回合了,他刚刚施放了罗堰妖精。我知道我的第一个灰棕熊衍生物会被放逐,可第二个衍生物也会被放逐吗?
A:不,它不会。与上一个问答相比,这可能看起来有点令人困惑。在上一问中, “额外”的衍生物是由仙灵工匠派出的。而在这一问中,额外的衍生物则是由苍穹之眼派出的。仙灵工匠只会放逐它自己派出的衍生物。
Q:我对手操控枯萎甲虫,然后我施放头骨先知。我对手是不是必须允许我从手里免费施放瞬间或法术咒语?还是说我既不能免费施放咒语,也不能得到+1/+1指示物?
A:支付致敬费用是一个选择。枯萎甲虫使其成为了不可能的选择。因此致敬费用不能被支付,你也就可以免费施放咒语(如果你手里有法术或瞬间的话)
Q:我的对手操控严格的督学。在我使用克撒传的时候,我的对手告诉我如果我想要产出法术力的话,我一定要支付{二},否则的话那个异能会被反击。请问是这么运作的吗?
A:这两张牌并不是这么互动的。所有的传纪都是带着一个学问指示物进场的。这是一个替代性效应而非触发。克撒传的第一个章节异能是一个触发(克撒传获得「{横置}:加{无}。」)。然而,这是由于它获得学问指示物而得到的触发,而非进场。督学只关心有因永久物进场产生的触发,因此在克撒传进入战场时,督学根本不会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