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规则问题及执法案例摘选(2025.04.07更新)
本期文档翻译者及发布:陈志敏。校对:李思扬
如您对文中内容发现错误或有疑问的,欢迎联络中国TCG裁判公会,与翻译者或发布者取得联系。
Q:我操控坚固鳞甲并且施放狩猎奖赏,为三个目标生物各分配一个指示物。由于坚固鳞甲的替代性效应,每个目标生物会获得两个指示物。在清除步骤开始时,我需要移除全部的六个指示物,还是每个生物只移除一个就好了?
A:恐怕你要挪去全部的六个指示物。狩猎奖赏会追踪每个生物“以此法”获得了几个指示物,这指的是根据狩猎奖赏的描述,以及所有适用的替代性效应对此事件作出更改,每个生物得到的指示物数量。由于每个目标生物都以此法获得了两个指示物,因此你将不得不从它们身上移除两个指示物。
Q:如果我使用生物噬变师产出的法术力施放猎神倪勒娅,但是我并没有足够多的绿献力让倪勒娅变成生物,它仍然会得到+1/+1指示物吗?
A:没错!由于倪勒娅默认是一个生物,让它失去生物类别的异能只会于其在战场上时才会生效,因此实际上你是在用生物噬变师的法术力来施放一个生物咒语,所以倪勒娅会得到一个 “进场时上面额外有一个+1/+1指示物” 的替代性效应。没有东西阻止一个非生物永久物带着一个+1/+1指示物进场,并且也没有什么原因会让一个+1/+1指示物从一个非生物永久物上掉下来,那么这个指示物就会被放在倪勒娅上,并且保留在那里,只不过在倪勒娅成为生物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效果。
Q:如果错位恐龙让一个鹏洛客变成了生物,并且那个鹏洛客生物被进攻了,它自己可以阻挡那个进攻者吗?
A:当然可以,这是完全合法的,甚至可能还有点好处,尽管这并不会改变鹏洛客收到的伤害类型或数量。无论你是否阻挡进攻者,它都会对这个鹏洛客生物造成战斗伤害,并且在这两种情况下,这都会导致鹏洛客生物失去忠诚指示物(因为它是鹏洛客)并被标记伤害(因为它是生物)。然而,作为阻挡生物,该鹏洛客生物也会对进攻者造成战斗伤害,而且作为一个7/7的恐龙,它能造成相当可观的伤害。
Q:如果我支付逸脱极速的逸脱费用施放它,实地史家昆托力的异能会触发几次?
A:你总共会得到两次触发。当你声明施放逸脱极速并将它从你的坟墓场放到堆叠上时,你会得到一次触发,而当你支付其费用,从你的坟墓场放逐两张牌时,你会获得第二次触发。因此昆托力总共会给你两个衍生物。
Q:我的对手试图用蹊径创会纪的最终章节异能施放送终一击。我们并不确定她的送终一击是否反抗。送终一击是在蹊径创会纪被放进坟墓场之前还是之后结算的?
A:之后。当第三章节触发结算时,你会放逐然后施放送终一击的复制品,但是该复制品会等到第三章节触发完全结算(然后传纪进入坟墓场)之后才会结算。送终一击在结算时才会检查它是否反抗,并且由于传纪是在复制品施放之后,但在其结算之前进入坟墓场的,因此它能反抗,从而能消灭一个法术力值等于或小于4的生物。
Q:我的对手起动鬼怪焊工的异能,以他操控的一个神器和他坟墓场里的一张神器牌为目标。我可以使用蔑咒兽的异能,将第一个目标改成蔑咒兽从而这个异能结算失败吗?
A:你不能。尽管你可以以这个异能为目标,但是该异能必须以战场上的一个神器和相同操控者坟墓场中的一张神器牌为目标。由于你的对手选择的是一个他操控的神器和他坟墓场中的神器牌为目标,因此你的蔑咒兽并不是鬼怪焊工异能的合法目标,所以你不能使用蔑咒兽将目标更改到蔑咒兽上。
Q:我操控两个扈从,并且坟墓场里有缚灵柩护和4张灰棕熊。如果我施放行尸走肉,我的缚灵柩护进战场时会带有几个+1/+1指示物?
A:缚灵柩护会带着零个+1/+1指示物进战场。缚灵柩护和灰棕熊会同时进战场。缚灵柩护的第一个异能是一个替代性效应,会在其进战场前检查战场上有多少生物。在那一刻,战场上没有生物,因此于它进战场时,不会得到任何指示物。
Q:挖坟人囚笼会阻止恶心眼球怪的显化惧象吗?
A:挑重点说的话,会阻止。尽管恶心眼球怪还是会显化惧象,但是并不会完成所有动作。显化惧象的流程是“检视你牌库顶的两张牌。显化其中一张,然后将未被显化的牌置入你的坟墓场。”由于你不能将一个生物从牌库放进战场,因此你看的两张牌都会被置入坟墓场。
Q:在结算火热探究时,我弃掉了炽焰萝特瓦拉和两张山脉。我的对手操控得享安息。我的对手声称由于我弃掉萝特瓦拉的时候它被得享安息放逐了,因此我不能用它的疯魔费用来施放它,这是真的吗?
A:你对手是错的。你可以用萝特瓦拉的疯魔费用施放它。这时萝特瓦拉还没有被得享安息放逐。这是因为疯魔的运作方式和大多数人想的不太一样。如果一张具有疯魔的牌被弃掉,它会进入放逐区而非被置入其拥有者的坟墓场。然后在下次有牌手将获得优先权时,一个允许其拥有者施放它的触发会被放进堆叠。当这个触发结算时,其拥有者可以施放该牌,但是如果他没有施放,那么那张牌才会被置入坟墓场。
那么言归正传,只有当被弃掉的疯魔牌的拥有者选择不以疯魔费用来施放之,从而让其被置入坟墓场的情况下,得享安息才会将其放逐。
Q:我的对手支付{三}{蓝}让他的逐风客才能成为等级2。在它成为等级2之前,我用回力镖将它回到我对手手里。我的对手说他仍能将一张瞬间或法术从坟墓场回手,我认为他不能,谁说得对的?
A:你是对的,他不能。获得等级是一个异能,它使用堆叠并且可以被响应。逐风客才能的等级2异能是一个触发式异能,只有在它成为等级2后才会触发。如果成为等级2的异能结算时,它已经不在战场上了,则没有异能会触发(也没有永久物会成为等级2)。
Q:我施放织咒季节选择了两个爪印的模式(来复制我的全能的阿卡尼思)以及三个爪印的模式。在我将所有的非地且非衍生物的永久物弹回手之前,我会因为传奇规则而将其中一个阿卡尼思置入坟墓场吗?
A:你不会,也不能。传奇规则是一个状态动作。它永远不会在咒语结算的过程中检查。在织咒季节完全结算完之前,你就会将阿卡尼思的本体移回手上。在这个情况中,传奇规则还来不及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