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规则问题及执法案例摘选(2025.03.15更新)
本期文档翻译者及发布:陈志敏。校对:李思扬
如您对文中内容发现错误或有疑问的,欢迎联络中国TCG裁判公会,与翻译者或发布者取得联系。
Q:上次关于灿烂新晖柯塔摩斯放逐自己也会触发自身异能的问题让我想到了改变区域触发。当一个物件从区域A移动到区域B时,一些触发(像是柯塔摩斯的触发)会在区域A触发,而有些触发(像是蠕爬侵扰的触发)则是在区域B触发。为什么会这样?
A:简而言之,这主要是因为规则603.10。如果你曾听说过一些触发需要回溯,那就是这条规则在起作用。大部分的触发式异能是基于触发事件发生后的游戏状态触发的,因此一个改变区域触发默认是在区域B触发。规则603.10列举了这条规则的一些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例外就是离开战场异能需要回溯,因此它会从区域A触发。柯塔摩斯的异能是一个离开战场异能,因此它会从战场触发。蠕爬侵扰的异能不是一个离开战场异能,因此它不会回溯而是从坟墓场触发。这样规定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希望这个异能会因牌来自战场还是牌库而有所不同。这也被写进了规则603.6c,明确规定了一个“从任何地方”的改变区域触发永远不会被视作离开战场异能。
Q:如果我使用莱昂纳多·达·芬奇去派出一个乙太火花的复制品,但是它是一个0/2的振翼机,它还会是一个鹏洛客吗?我还能起动它的+1异能来将它贴附在一个生物上吗?
A:是的,它仍是一个鹏洛客。准确来说,它的类别栏会是传奇神器鹏洛客生物~武具/振翼机,它的力量和防御力为0/2,具有飞行和乙太火花的所有异能。你可以起动它的+1异能来指一个生物为目标,但是“振翼机火花”会拒绝将自己贴附在那个生物上,因为生物不能被贴附到任何东西上。不过该目标生物仍能得到一个+1/+1指示物。
Q:我和三位对手在进行一场指挥官游戏,我操控锐目领航员马科姆,然后循环了浆身火炮师。我会因为火炮师造成的伤害而获得三个珍宝吗?
A:不会。马科姆的异能只会在一个海盗永久物造成伤害时触发。当浆身火炮师因其循环触发造成伤害时,它是作为坟墓场里的一张牌造成伤害,而非战场上的永久物。因此,这不会触发马科姆的异能。
Q:在本局游戏早些时候,我用钢铁炽天使的试作费用施放了它。如果我起动改装间并牺牲钢铁炽天使,我能搜寻的神器牌的法术力值为4还是7?
A:你会搜寻一张法术力值为4的神器牌。由于炽天使是以试作费用施放的,它在战场上会具有它的试作特征。改装间关心的是该神器最后在战场上的法术力值而非其在坟墓场中的法术力值。由于它最后在战场上的法术力值是3,改装间会让你搜寻一个法术力值为4的神器。
Q:我以地脉斧在战场上来开始游戏。如果我下一块海岛并且以地脉斧为目标施放面具之下,我能用地脉斧进攻吗?
A:是的,你可以用它进攻。由于地脉斧在游戏开始时就在战场上,它在你的第一回合开始时就在你的操控下,这意味着如果你将它变成一个生物,它能在当回合就进攻。但请注意,你只是操控一个4/3的地脉斧,它并没有贴附在它自己身上,因此它并不会给它自己+1/+1、连击以及践踏。
Q:我战场上的唯二生物是战曲狂战士和大胆追迹人小红玉。如果我用它们两个一起进攻,我可以自己排堆叠,好让狂战士先将自己膨胀到4攻,以此让小红玉+2/+2吗?
A:不,这并不奏效。当小红玉进攻时,在任何触发被放入堆叠之前,我们会检查你是否操控力量为4或更大的生物。由于狂战士的触发还没被放上堆叠,因此这时候它的力量还是3,所以小红玉的异能甚至根本不会触发。即使狂战士的力量后来变成了4,这对于小红玉来说,也为时已晚。
Q:如果我用佚学史芬斯进攻,并用其触发式异能指神日迫临为目标,然后我施放了神日迫临,那在它结算时会发生什么?
A:你会获得7点生命,然后神日迫临会被放逐。如果一个经返照施放的咒语要离开堆叠,则改为将其放逐,而非置入任何其他地方。你并不是从手中施放这个神日迫临,而是从你的坟墓场施放它,因此你不会赢得这盘游戏(即使你之前已经施放过一次神日迫临)。然后神日迫临试图将自己放进你的牌库,但是返照异能看到了神日迫临要离开堆叠,然后它就将其放逐了而非置入你的牌库,最后你会获得7点生命。
Q:我操控灾祸卜算师格拉布,并且我的牌库顶是灾沼霸主。我可以用黑霸主的隐现费用施放它吗?还是说我只能正常施放它?
A:如果你想的话,你可以使用隐现费用施放它,它的法术力值永远是5,即便你用黑霸主的隐现费用施放它也是如此。虽然你只支付了2点法术力来施放它,格拉布还是允许你从牌库施放它。
Q:我操控梁博士图书馆和甲虫神之拳哈夏顿。如果我弃掉一张生物牌,但用梁博士图书馆的替代性效应将其放在牌库顶,哈夏顿的触发会让我派出什么样的衍生物呢?
A:由于哈夏顿的异能没有触发,因此你不会派出任何衍生物。你将一张手牌里弃到牌库却没有展示它,因此我们不能确认那张牌的任何信息。哈夏顿只会在你弃掉一张生物牌的时候触发,但是由于游戏根本无法确认你弃掉的牌是否为生物牌,因此它根本不会触发,你也不会派出任何衍生物。如果你想要哈夏顿的异能触发,你就不能使用梁博士图书馆的效应进行替代,而是将牌弃到坟墓场。
Q:Alex操控瑞斯大熔炉,并且用穿着瓦许克武装的巨型疣猪进攻。Nancy用一个1/1兔子衍生物、灰棕熊和洞穴虎一起阻挡。请问以下哪个是Nancy可能因为巨型疣猪造成伤害而失去的生命?
A:答案是……
A、11
B、6
C、4
D、2
E、0
有人可能觉得会造成11点伤害:8点伤害被翻倍成16点,用总计5点防御力的生物阻挡,应该会有11点伤害践踏进来。然而,瑞斯大熔炉是一个替代性效应,游戏并不会在分配伤害时将他们考虑进来。Alex只有8点伤害可以分配在阻挡疣猪的生物上。每一点伤害都会在它造成的时候被翻倍,但是Alex必须在将多余伤害分配给Nancy之前,为每个阻挡疣猪的生物分配致命伤害,然后再翻倍每个生物身上的伤害。
通常一个牌手处于Alex这种情况中,会分配2点给熊,2点给虎,1点给兔子以及3点给Nancy。这些伤害在造成时都会被翻倍。(答案B)
然而,有些牌手会选择“过量践踏”,如果他愿意的话,他可以为一个或多个阻挡其攻击生物的生物分配超过致命伤害的伤害。这可能是因为其中一个阻挡者有一个收到伤害会触发的异能,比如说尖鸣宿敌。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将所有的伤害分配到其他生物上,而不分配给尖鸣宿敌,从而也没有践踏伤害分配给防御牌手(答案E)
这种“过量践踏”也允许牌手为一个或多个阻挡生物分配超过必要的伤害,只要他为每个阻挡生物都至少分配了致命伤害,那他仍然可以将多余的伤害践踏到防御牌手上。攻击牌手会怎么做,可能是因为它操控一个生物,该生物的的异能会在造成“过量伤害”时触发,比如在你操控冰冻烈焰埃加尔时,一个巨人造成过量伤害可以让你抓一张牌(答案C和D)
Q:Q:让我们回顾一下上一个问题,并结合我们前面学的几个知识点。Aaron用穿着蛇发妖首和鸣火杖的巨型疣猪进攻,Natalie用她的地精勇士和有着不灭指示物的归凡皇后阿尔玟一起阻挡它。Aaron本回合能让它的疣猪最多造成多少点伤害?
A:答案是……
A、8
B、7
C、6
D、6
E、别扯了,一头猪怎么能同时穿着这两个东西?
连击,践踏,死触同时出现也太强大了。
在第一个伤害步骤,Aaron必须给每个阻挡生物分配至少1点伤害,尽管我们知道这不会杀死阿尔玟,但多出来的3点伤害还是可以分配到Natalie脸上。
在第二个伤害步骤,地精勇士已经死了,但是阿尔玟还屹立不倒,并且被标记了1点伤害。Aaron必须分配1点伤害给阿尔玟,尽管我们知道这还是不会杀死她。多出来的4点伤害可以被分配给Natalie。
3+4=7。